计划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规划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2024年工作要点

来源 : 文学院     作者 :      时间 : 2024-03-18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考察并提出“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20周年,是学校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根据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经校党委研究,现提出2024年工作思路及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时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浙传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强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牢牢把握“稳、进、立”的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信心,团结实干,开展“改革发展攻坚年”行动,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成功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谋划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凝聚起强大干事创业合力。开展学校“改革发展攻坚年”行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攻坚系列重大任务,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上奋力实现新突破,为教育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主要目标:

1.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2.完成中层领导干部换届。

3.完成新一轮“申硕”扩点。

4.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5.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

7.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8.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9.提升社会服务能级

10.提升资源筹措能力

三、工作任务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委会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着力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党领导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能力。成功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认真谋划学校事业发展新蓝图,凝聚起强大干事创业合力。开展“改革发展攻坚年”行动,围绕上级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抓好统筹谋划、推进落实和常态化督查督办,推动“国之大事”“校之要事”落地见效。(责任单位: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发展规划处)

2.抓好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实施铸魂、溯源、走心工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党的创新理论常态长效学习机制,持之以恒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纲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20周年,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学习活动,深化“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舆情动态研判和处置机制,有效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突能力,确保全年不发生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责任事故。坚决抵御宗教和邪教向校园渗透。持续发挥“红·传”青年宣讲团优势,打造具有浙传辨识度的青年宣讲品牌。壮大校园主流舆论阵地,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外宣报道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责任单位:宣传部、办公室、组织部、学工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3.推动基层党建创优建强。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深化实施党建“四个融合”,全面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整体性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校、院、系三级党组织党建责任清单,抓实二级院系党建强院行动,严格落实二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健全二级党组织考核评价体系,创新优化党支部设置,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好示范性党群服务中心。重点培育创建省级以上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统筹推进校企地党建共同体建设。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责任单位:组织部)

4.推进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树牢“四个坚持、八个不”选贤任能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五个过硬”,突出“五个一”,深入落实《浙江省高校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紧密结合学校机构改革,扎实完成新一轮干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统筹抓好干部人才挂职借调、基层锻炼、一线实践、轮岗交流,注重在急难险重中发现培养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强化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考核,健全赛马比拼实干争先机制,大力营造担当作为、勤廉并重的浓厚氛围,拒绝“躺平式”干部。恪守“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标准,严格执行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责任单位:组织部、人事处、纪检监察室)

5.深化勤廉浙传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全党集中性纪律教育为契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造新时代勤廉高地。全面加强政治监督,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五张责任清单”及工作保障机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深化小微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1+8+N”校内协同监督机制,推进校内纪检一体化建设。启动新一届党委的校内巡察,对2个二级党组织开展校内巡察,扎实完成省委教育工委交叉巡察整改。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全面实施《清廉小微单元建设实施办法》,推动清廉建设向最基层延伸。不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擦亮“清风颜品”廉洁文化品牌优势。(责任单位: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巡察办、审计处)

6.有效汇聚统战群团合力。持续打造“同心”统战工作品牌,开展“同心”大讲台、大调研等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并鼓励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在校内外履职尽职,争取高质量标志性统战成果。深化与属地统战部门合作,进一步推进校地统战融合发展。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完成教代会、工会、妇联换届。深化共青团改革,开好团代会、学代会和研代会,完成团学干部换届。(责任单位:统战部、团委、工会、妇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传媒人才培养体系

7.构筑“大思政”育人格局。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制定立德树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4-2029),启动1+11”思政品牌培育工程,深入开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培育。打造“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之浙江讲堂。坚持校院领导讲“思政第一课”制度。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好“之江”系列教材,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打造“镜头中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堂”。强化“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精准聚焦学生成长发展需要,统筹做好思想引领、心理健康、资助育人、智慧学工等工作,用好“思享998”一站式学生社区,进一步拓展思政工作有效载体,分层分类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等育人队伍建设。落实“健康第一”教育理念,深化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进一步建强校院两级心理健康中心(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培育传媒校园文化品牌。充分用好亚运遗产,进一步创新加强体育、美育、国防教育。统筹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持续开展劳动教育,擦亮志愿服务金名片。(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体育教学部、公共艺术教育部、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8.优化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全力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实施专业竞争力提升工程,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围绕智媒变革前沿,持续推进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统筹推进国家、省级、校级一流专业建设,好传媒特色微专业,修订2025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管理。推进校内外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互动,用好“学在浙传”学习平台。深入推进新文科、新工科教学改革,扎实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不断完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体系,全方位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力争在省级以上教学比赛中再创佳绩。实施本科生科创训练计划,统筹做好各类学科竞赛和专业大赛,着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建强2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完善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机制。探索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机制。扎实做好2024年招生工作,落实新一轮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确保艺考招生安全平稳有序,不断提升招生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深造率。(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络数据中心、招生办、就业指导中心、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9.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以成立研究生院为契机,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多元化开展研究生招生,提升推免生招生质量,争取港澳台招生实现突破。积极推进联合培养博士工作。强化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不断提升研究生导师育人水平。以课程建设为重点,立项一批研究生优质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高质量案例。开展好校内学位论文抽检,对论文质量实施动态监。进一步加强研究生产教融合,持续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精心谋划研究生品牌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能力。(责任单位: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10.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持续做好“访企拓岗”工作,大力拓展社会化就业渠道。建好应届毕业生就业动态信息库,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便捷化的就业指导服务,开展“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个性化帮扶。持续打造“专创融合”“三创实验”课程品牌,办好首届数字传媒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及数字传媒双创教育论坛,力争在第十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实现新突破。(责任单位: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教务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三)坚持心怀国之大者,提升高水平大学建设核心竞争力

11.加快构建智能传媒学科体系。聚焦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加快构筑面向智能传媒的学科布局,实施学科“筑原造峰工程”,推动一流学科迭代升级。大力推进“传媒+科技”“艺术+科技”的学科大交叉大融合,瞄准国家交叉学科目录,建立健全交叉学科培育机制,不断凝练学科新方向、开拓新领域。积极布局国际传播学科,务国际传播战略需求。加强对4个省一流学科的对标管理和过程监控。全力以赴攻坚新一轮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做好国际中文教育、新闻与传播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扎实做好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责任单位: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12.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以教育家精神引领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更多具有教育家精神的教师。高规格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工程,精准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拔尖青年人才,形成人才、学科与平台的“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创新人才引育体制机制,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特殊津贴办法和“求真学者”系列制度。优化“特岗人才”引进通道,完善预聘制人才工作机制,不拘一格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健全博士后工作站运行机制。推进实施第三批“三鹰”工程,继续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启动“青媒计划”,遴选一批青年英才与高端人才结对培养。实施“雏鹰计划”,持续开展优秀教师校内管理岗位、相关政府部门和重要媒体单位挂职锻炼工作(责任单位:人事处、组织部、国际交流合作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13.着力培育大平台、大项目与大成果。全面融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大平台为牵引,以大项目为抓手,以大成果为目标,狠抓高质量有组织科研。充分发挥好三大学部的学科规划、学术指导和科研组织的作用,实施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交叉创新团队。大力推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等12个省部级平台的迭代升级,持续加强中宣部舆情直报点和省级重点培育智库建设,深化“两中心四院”与各省部级平台融合发展,产出更多高质量、标志性成果。人文社科方面,力争获批省级文科实验室,完善高水平项目培育机制,抓实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奖项培育。自然科学方面,实施工科科研振兴计划,精心组织申报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培育智能传媒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学术名刊培育计划,进一步提升《未来传播》办刊质量和影响力,办全英文国际期刊。创作一批文艺精品,积极参与首届“之江潮”文化奖等评选表彰。(责任单位:科研与创作处)

14.全面增强服务社会能力。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域战略,主动对接浙江省文旅产业、大视听产业,努力为浙江“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作出标志性贡献,全面助力浙江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拓展与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战略合作,主动接轨四条诗路文化带、之江文化产业带、良渚文化大走廊和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深化与头部国有和民营企业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全面落实推进与桐乡新一轮校地合作,建强桐乡研究院,以更大作为服务桐乡发展。鼓励每个二级学院重点与一个省内县(市、区)共建政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机构。深入实施“文化特派团”项目,与平阳双峰村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实施“梦想浙传计划”,出台基金会筹资引资方案,拓展基金会项目合作领域。优化继续教育管理机制,提升继续教育的规模、层次和水平。开展重点地区校友走访活动,组织地方校友分会换届工作,推进多地分会组建“校友之家”,开展“卓尚”金校徽、银校徽评选。(责任单位:社会合作处、教务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科研与创作处、桐乡校区管委会、继续教育学院、创业学院、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15.大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深入推进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形成平等互利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拓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稳步推进师生出国交流访学。鼓励教师到国际组织、国(境)外高校研究、访学等。积极引进国际一流水准、我校迫切需要的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工作。实施一流学科伙伴计划,遴选一批海外一流学科合作伙伴。打造具有浙传辨识度的品牌国际学术会议,办好“浙传国际论坛”,传播浙传声音。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建设全英文学位项目,打造“留学浙传”品牌。成立国际传媒教育联盟。加大港澳台教育交流,依托“浙江省对台工作交流基地”等平台,拓展更多合作项目。责任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与创作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四)坚持改革创新驱动,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6.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坚持系统思维,强化顶层设计,深化依法治校,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结合学校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按照稳定、稳妥、稳步原则,扎实开展新一轮机构改革,完成新一轮定机构、定岗位、定编制工作。优化组织机构设置,合理配置人力资源,进一步明晰机构职能边界、明确机构权责归属,提高用人质量与用人效益。(责任单位:人事处、组织部、发展规划处、办公室)

17.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强力推进校院管理体制改革工程,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强化绩效预算管理,有效提升二级学院谋事能力、发展能力、理财能力,不断增强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和活力。持续推进华策电影学院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教育评价改革工程,深入开展教师分类考核评价改革,深化高校教师职称评价改革,修订出台新的专业技术职务制度,健全以创新、贡献影响力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化校属企业体制改革。(责任单位: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科研与创作处、社会合作处、计划财务处、公务事务管理处、工会、教师发展中心、资产经营公司)

18.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浙江省委综合考核改革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实施细则,突出高质量发展绩效,更加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合理确定考核等级,规范考核流程,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施二级单位季度“赛拼创”机制,将过程性考核纳入年度考核。(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组织部、人事处、计划财务处)

(五)坚持师生中心理念,构建高水平大学建设保障支撑体系

19.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实施发展生态优化工程。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各界的政策和资金等支持,加强资金统筹力度。坚持开源节流,统筹规划使用土地出让收入,强化预算执行绩效管理。积极落实省政府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要求,有序推进两校区学生宿舍改造、演播楼空调改造、围墙改造、周边环境改造、国际交流中心内部改造等项目。完成两校区校园楼宇、景观新命名挂牌。建成运行新数据中心机房,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教育新生态。健全资产调配共享机制,积极盘活学校资产,提高经营性资产贡献率。(责任单位:计划财务处、校园建设处、公共事务管理处、社会合作处、网络数据中心、后勤服务中心、资产经营公司)

    20.持续建设“幸福浙传”。坚持办实事、惠民生,组织实施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实施提升教职工生活品质行动,为教职工提供优质丰富资源供给。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医疗互助救济工作。不断提升“浙传后勤”服务品牌辐射效应。完成绿色学校建设整改,积极创建低碳学校。丰富图书馆馆藏资源,进一步打造书香校园。持续实施“浙传感谢您”“浙传银领”工程。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努力争创5A平安校园,全面构筑校园安全稳定防线,以高水平的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办公室、工会、人事处、公共事务管理处、保卫处、图书馆、后勤服务中心)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