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计划规划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3-02-27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04年对我校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力推进“申博”“更名大学”工作,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为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奋进“两个先行”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聚焦“国之大者”,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不断提升党领导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五张责任清单”及其联席会议和领导干部督促提醒两项工作保障机制。围绕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抓好统筹谋划、推进落实和常态化督查督办。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推动走访调研服务成果转化为决策成果、制度成果。

2.强化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主题活动。落实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动、联学、联查机制,创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和基层党务干部轮训。加强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持续擦亮“红·”宣讲品牌,打造校院两级特色宣讲团队。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舆情应对处理,坚决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壮大校园主流舆论阵地,打造一批“爆款”“破圈”融媒体作品,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

3.建强基层组织堡垒。坚持党建统领“七张问题清单”,全面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深入推进“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深化实施党建“四个融合”,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创优。严格落实二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巩固深化“双创”建设成效,深化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建设,不断强化党建品牌创树意识。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评定、星级评定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党建、人才、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认真做好在高知、大学生群体发展党员工作。

4.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守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政治首位标准,牢固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浙江省高校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以中层干部换届为契机,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进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为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提供可持续组织保障。持续加强分层分类干部教育培养,不断提高干部政治“三力”和“七种能力”。严格执行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结果运用,推进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5.坚定不移深化清廉浙传建设。坚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学校高地,巩固拓展首批省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成果。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正风肃纪“五个一”工作机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校内纪检一体化建设。开展新一轮校内巡察,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持续完善“1+8+N”校内协同监督机制,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做好小微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实施师德示范引领、师德规范践行、师德警示宣教“三大工程”。持续深化清廉小微单元建设,制定并用好清廉小微单元评价指标体系。加大廉洁文化建设力度,深化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全面营造“一院一品”廉洁文化品牌矩阵。

6.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全面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学校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定期召开“同心·双月谈”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持续打造“同心”统战工作品牌。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强化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进一步打造工会、妇联品牌。

二、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高素质传媒人才培养质量

7.全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聚焦立德树人,深入实施“三全育人”改革,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培育工作。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持续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准聚焦学生成长发展需要,统筹做好思想引领、文化涵育、心理健康、资助育人、智慧学工等工作,建强高素质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精心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加大校园文化品牌培育建设。创新开展国防教育和劳动教育,更好发挥体育、美育的重要作用。高质量开展暑假社会实践,以杭州亚运会举办为契机,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工作。

8.加快完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全面实施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高水平传媒本科教育体系。统筹国家、省级、校级一流专业点建设,持续推进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建设一流本科课程与应用体系,培育校级特色化课程,推进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互动,大力提升通识课程质量,强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增强新文科、新工科竞争力,用好用活微专业。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力争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做好省级和国家级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项目的培育申报推荐。构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体系,全时全方位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立选拔型独立设置实验课课程成果管理库,推进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持续优化优质生源选拔机制,扎实做好2023年招生。

9.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制定出台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开展三个专业学位点的研究生培养。优化研究生招生资源配置,完善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不断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继续开展推免生招生、港澳台招生,在校研究生人数逐步扩大。积极推进联合培养博士工作。成立研究生院,强化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不断提升研究生导师育人水平,对论文质量实施动态监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产教融合,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精心谋划研究生品牌活动,扎实推进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

10.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推动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就业率保持稳中有升。引导支持灵活就业,鼓励毕业生服务基层。用好“数智就业”平台,实施“阳光助推”工程,做好“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个性化帮扶。做实做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持续做好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和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打造“专创融合”“三创实验”课程品牌,着力培育创新创业拔尖人才。联动杭州、桐乡,办好2023年夏季就业见习·实习招聘会暨桐乡市人才招聘会。举办2023年毕业季“嘉年华”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基地作用,力争在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新突破。

三、以更高标准创造一流业绩,全面夯实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核心竞争力

11.全面深化一流学科建设。精心筹备召开学校学科建设及学位点建设工作研讨会,认真研究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结合新版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优化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完成“十四五”学科及学位点规划调整。精心组织、补齐短板,推动拟申报点对照“负面清单”完成建设任务,全力组织好新一轮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积极推进“申博”工作,力争进入省教育厅新一轮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对标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开展指标监测。完成“金鹰学科丛书”第二批出版资助立项申报。

12.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围绕学校“十四五”战略布局及学科重点发展方向,精心筹备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着力开创高端人才引育工作新局面。开展第二轮创新人才培育,超常规引进学科带头人、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特殊津贴办法,破解高端人才引进难题。优化“特岗人才”引进通道,健全博士后工作站运行机制,完善预聘制人才工作机制。引进或培育若干名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加大校内人才培育力度,深入实施“三鹰”人才工程,推进“名师工作室”创建。持续推进“送教师到行业一线实践锻炼”产学研一体化培养、“骨干教师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和“教师队伍学历学位提升计划”。

13.培育高层次科创成果。对标一流学科建设,实施重大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加强校内外协同创新,努力产出标志性大项目、大平台和大成果。建强建优省部级科创平台,完成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挂牌仪式,举办与广电艺术大奖相关的高端研讨会,抢占学术高地,早出成果,扩大影响。力争获批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大力推进文科实验室申报建设,全力打造浙江省新型重点智库。充分发挥三大学部的学科规划、学术指导和科研组织的作用。新增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国家级、省部级科创项目、省部级及以上成果奖励年度科创和社会合作经费等方面持续用力

14.做优高质量社会服务。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主动对接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效能。全力做好杭州亚运会保障服务。拓展与中央省级传媒机构、地方政府、互联网头部企业等的战略合作,实质性地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全过程跟踪管理重大合作项目。构建与桐乡市常态化校地联络会商机制,促进校地融合发展,高水平运行桐乡研究院。举办“钱塘之夜”影视盛典暨浙江大学生电影周颁奖晚会。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艺术乡建工程,深入开展浙江省山区26“文化特派团”项目,深化与平阳新联村结对帮扶。承办好全国广电资格考试阅卷工作。丰富校友活动,凝聚校友力量。打造传媒特色培训品牌,持续扩大继续教育年收入。持续拓宽教育基金会捐赠渠道。

15.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谋划新形势下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大力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空间。有效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力争在境外办学机构和海外基地上取得突破,全面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和水平。筹建国际教育学院。探索“中文+传媒”特色办学模式,加强全英文国际化专业和课程群建设,打造“留学浙传”品牌,扩大留学生在校生数规模。拓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稳步推进师生出国交流访学,加快提升教师的国际化水平。积极开展海外引智,鼓励国际科创合作,办好“浙传国际论坛”。加强港澳台学生管理培养,建好省对台交流基地。

四、坚持变革重塑,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6.系统谋划推进综合改革。坚持系统思维,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稳妥做好新一轮机构改革,完成新一轮定机构、定岗位、定编制工作,优化组织机构设置,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提高用人质量与用人效益。成立“更名大学”办公室。深化华策电影学院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有效提升二级学院理财能力、谋事能力、统筹能力、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和活力,根据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改进优化与之相适应的工作经费支持机制。深化职称评价制度改革,围绕破五唯评价指标体系,结合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四轮驱动”,持续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强化绩效预算管理。深化校属企业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经营性资产管理。

17.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入落实《浙江传媒学院数字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拓展党建智治、招生教学、科研监督、智慧学工、公共服务、平台管理等领域多跨应用场景项目,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破除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堵点和壁垒,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协同方式,进一步提升校园数字化、智慧化服务水平。加强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和公共教学空间、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化升级。

五、强化支撑保障,持续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8.着力强化办学条件支撑。统筹规划使用土地出让收入,加大社会合作项目落地,通过力争重大科研项目、争取校友资源等多种途径,为学校重大发展目标提供经费支持,不断提升预算管理和执行水平。规划编制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浙江省提升地方高校办学水平专项资金项目。强化资产规范管理,梳理盘活公共房产资源。优化校园功能布局,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实训大楼建设工程,完成钱塘校区小剧场、图书馆及L楼改造工程。启动演播楼、教学楼、研究生公寓、留学生公寓、本科生公寓改造工程等项目。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开展“书香浙传”系列活动,强化图书信息服务。

19.持续建设“幸福浙传”。坚持办实事、惠民生,持续实施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召开十一届三次“双代会”。健全师生维权服务体系,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医疗互助救济工作。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深入实施“浙传银领”幸福养老计划,打造“浙传感谢您”暖心名片。毫不松懈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