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学质量信息 > 正文

2021年度浙江传媒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来源 : 公共艺术教育部     作者 :      时间 : 2022-09-20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共艺术教育部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带领全体教师积极完成教学、科研、人才引进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发挥公共艺术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旗帜鲜明讲政治

公共艺术教育部坚持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视整改、校内巡察,通过党员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师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取得支部标准化建设优秀的成绩,党史学习富有特色与成效,“三为”工作推进有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二)最高标准抓好省委巡视和校内巡察整改工作

支部省委巡视和校内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据“四张清单”认真对标、对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聚焦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将各类问题的整改有机结合协同推进,完成整改工作。

(三)宣传工作开展良好

支部党员、教师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发挥“公艺向美”品牌活动效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建党百年新年音乐会5场,专题教师艺术作品展2场。同心艺术团本年度成果丰硕,开展各类送艺下乡活动8场,演唱会2场,团长吴艳彧教授创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歌曲《百年赞歌》出版发行。

二、深化教学改革,推动公共艺术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一)办学定位更加明确

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实行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公共艺术教育的内涵式发展。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宣讲等方式完成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公共艺术教育核心课程和一系列有传媒特色的美育课程的开设。

(二)课程思政效果明显

支部书记牵头的《双四融合 立体美育:新时代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模式的创新》经专家评审被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改革成果奖二等奖;在学校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的建设中,部门全部教师积极投入课程思政改革,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项;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校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课程思政论文获校级一、二、三等奖各一项;课程思政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部门教师在第四届法润之江书画展中结合课程思政指导学生创作多幅书法、篆刻作品。展现了新时代美育工作者的担当与情怀,起着较好的课程思政作用。

(三)常规教学运行平稳

部门投入大量经费和精力完成8门核心课程的建设,建好全部核心课程的线上部分,同时成功建设省级一流课程项目4项,校级一流课程3项;成功申报各类教改项目2项;成功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公选课开课达到目标设定门次,教学计划执行良好。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平均达150课时/年,常规教学平稳运行,教材选用规范合理。本年度开展讲座11场,其中桐乡校区1场。成立“悦读”读书会,举办讲座面向全校培训教师,凝聚艺术教育学科方向。

三、完成搬迁工作,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公共艺术教育部服从学校发展需求,全力配合职能部门完成搬迁工作。搬迁完成后,在做好清廉采购清廉装修工作的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对艺术楼C区教室、门厅、走廊完成进行装修改造,建成公共艺术教育部艺术长廊,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增光添彩。

四、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一)学科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果

蔡罕老师编写的《书法鉴赏(微课版)》教材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卢懿、陈凌广、梁蔚三老师参加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并做报告,蔡罕、张燕超老师担任省一级协会重要职务。学科经费执行率良好。

(二)科研成果丰硕

本年度蔡罕老师依托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子项目,编撰《清画全集》第六卷(恽南田与常州画派)共5册,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并编辑《百年辉煌——浙江传媒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教师艺术作品集》由西泠印社出版。

全体教师共发表核心期刊1篇,三级期刊5篇,公开发表艺术作品35件,培育国家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7项。立项厅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三项。陈凌广老师为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设计的LOGO及吉祥物获得意大利A'Design Award 设计大奖赛设计奖,王一帆老师画作《匠人》获得从塞维利亚到中国维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 肖像类三等奖。梁蔚老师两份研究报告被现任省市主要领导批示并采纳。

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工作进一步深化

本年度面向国际学生开设《汉字与书法》、《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赏析》、《民族民间舞欣赏》、3门课程,卢懿老师参加2021良渚国际社区艺术教育学术研讨会,


                         公共艺术教育部

                         2022917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