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对外交流与合作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合作举办传播学本科教育项目情况报告

来源 : 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作者 :      时间 : 2022-10-31

传播学(中外合作办学)是浙江传媒学院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合作、经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MOE33NZ2A20212134N)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本项目依托双方优势学科,强强联合,培养具有跨文化传播意识和语言能力,系统掌握现代传播理论、技能,有志从事影视国际传播、国际新闻编译与传播、网络传播等的高素质对外文化传播人才。

一、办学基本情况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是传播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办学主体。本学院70%职员具备海外留学背景,长期从事语言教学、跨文化传播等教学和研究。本学院现有播音与主持艺术(双语播音)、传播学(中外合作办学)、英语三个本科专业(方向),以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全球传播与传媒教育硕士点方向(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建于1897年,是新西兰大型公立综合性大学,PBRF综合性学术研究质量第一名,综合实力第三名,QS世界大学教学卓越评定五星级,全球18,000所大学前2%。传播和媒体专业排名全球前100。

2021年秋本项目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共计138人,其中2021级39人,2022级99人。2021年9月举办首届开学典礼,校长徐小洲、副校长姚争,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黄桥进,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校长格兰特·吉尔福德教授及中英双方相关负责人出席。

二、人才培养机制建设

本项目坚持先进的办学理念,结合社会与行业需求,优化课程体系,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实施产学研合作,培养具有较强英语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传播意识,系统掌握现代传播理论和实务,具备现代电子媒体传播的基本技能,有志从事影视国际传播、国际新闻编译与传播、网络传播等高素质跨文化传播人才。

本项目执行以来,我们在教学建设上坚持做到教学计划结构合理,与培养目标定位一致、创新育人方式,并把思政元素纳入课程教学。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的各种交流活动;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建立全学程导师指导制度;搭建语言交流平台,参与多项外语类活动;搭建学生成长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各类赛事活动。2021年11月,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拍摄主题团日宣传片《在灿烂的阳光下》,得到学校学院一致好评。12月,开展的“以生命温暖生命”种子计划主题班会在学院公众号展出。2022年6月,本专业学生参与拍摄了传播学(合作办学)专业宣传片。2021级学生活跃在助农直播等各类平台。

三、师资队伍建设

首先,充分发挥高水平师资的专业引领作用。专业主干课程均由外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高水平教师承担, 并成立教学小组。教学组长为各门课程的总负责人,负责协调师资并统筹安排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

其次,重新整合现有教师队伍,培养中坚力量。中方学院系部重组,在原有的双语播音系、英语系、大外部的基础上增设对外传播系,对外传播系的成立旨在为合作办学“传播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汇聚师资力量,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同时引进高层次人才,优化师资队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完善中方教师队伍结构,为教学水平的提升和专业建设迈向新台阶奠定了基础,注入了新的活力。

最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面对新形势,中方针对教师开展理论学习,明确理论学习的内容和方式,筑牢思想根基;完善师德师风考评机制,约束教师的道德行为;树立师德师风典范,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增强敬业精神,端正教学态度。

四、教学运行机制建设

(一)教学管理规范。项目成立中外合作项目管理委员会,下设专业教学委员会,由双方主要教学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组成,负责制订培养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强教学管理,实现培养方案管理、教学质量管理、考试管理、成绩管理、学籍管理、选课与学习指导、品行教育的规范化、科学化,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远程教学保障有力。受疫情影响,外方课程目前只能进行线上授课,为了确保教学的有效实施,学院为每门外方课程配备具有海外背景的中方合作教师。中方合作教师全程进入课程,配合开展教学活动,同时跟进教学进度,跟踪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进行学业辅导。根据问卷调查,学生对于中外方教师的一对一合作机制满意度达100%。同时,学校提供了校内最先进的5G环境,智慧教室的学习环境及远程在线授课课堂互动效果均得到学生的充分认可。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