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对外交流与合作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与英国博尔顿大学合作举办视觉传媒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现况报告

来源 : 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作者 :      时间 : 2022-09-21

一、办学基本情况

由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MOE33UK1A20131590N)浙江传媒学院与英国博尔顿大学联合双方优势,合作举办视觉传媒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为媒体从业人员和有志于从事该行业者提供了高水平、国际化的教育平台。引入英国博尔顿大学视觉传媒教育资源,设计了科学的课程体系,注重实践教学,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全媒体传播能力的高级实践型人才。学制两年,自主招生,获批每期招生30人,达到英方要求后,毕业生可获得英国博尔顿大学视觉传媒专业文学硕士学位证书。

项目于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2021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批,招生年份延长至2024年(每年1期),批准书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目前,项目已连续招生6年,完成培养4届,毕业生及就读学员在央视、省级卫视、头部互联网集团、高校等从事相关工作。

二、学生培养

自主招生,面试择优录取。不出国门即可接受英国高校硕士教育,项目采用英国高校教育标准,经过2022年上半年的招生宣传推广,资格审查等环节,完成了线上面试录取和教育部临时扩大中外合作办学自主招生等工作,圆满完成本年度招生录取工作,生源质量良好,符合博尔顿大学录取标准。截止目前,项目共有在读学生61人。生源主要来自各级各类媒体、高等院校等从事相关工作。

招收对象与《项目批准书》和招生简章内容一致。培养方案符合我国办学方针,符合培养目标要求,根据学生专业水平,结合视觉传媒项目特点及英方课程的需要,积极开展教学工作。

办学特色鲜明,拥有国际化学习环境。引入英国博尔顿大学视觉传媒核心课程,专业学习与国际业界前沿接轨,采用全英文和部分双语授课,注重实践性和研究性学习。充分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共同打造人才培养方案,业界专家和专业教师联袂执教,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学习,学生与国际业界前沿不断接触,专业实践能力得到了提升,批判思维能力得到了加强,国际化视野得到了拓展。

就业匹配度高,职业前景广阔。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全媒体视觉传媒高级人才,服务国家政策、适应行业需要。师资与专家均在业界具有影响力,为学员搭建了事业拓展的平台。取得学位的学生均已顺利完成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在传媒行业或教育等相关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三、师资建设

项目由符合资质,具备丰富教育教学经验和业界实践经历的导师长期任教,并对学生进行学业管理和课程辅导,使其掌握本专业国际前沿动态和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定期邀请业界专家进行前沿问题讲座,积极了解行业动态和需求,建立了教学运行保障制度和质量保障机制明确了制度、管理、学术、课程等方面的内容,规定了教学管理、达标晋级、学位授予及延期退学等的条件与程序。定期向英方反馈教育教学进度和学生培养情况,有效监督课程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智慧教室投入使用,使教学克服了疫情影响,满足了授课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需要,实现了大屏互动、学生自主学习、研讨式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学生的现场感强。全媒体编辑室满足学生的实践操作需要,学与做相结合,即学即操作,巩固了实践能力。

四、教学组织

教学计划科学、合理,适应项目的要求。年初制定年度教学日历,教学工作按照计划稳步推进,设置了强化周和教学周,提升了学生作品创作能力和研究水平,有效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教学内容规范、教学进度合理,学期末对学生作业作品进行量化打分,并组织查重和送审,保证了学生作品、论文的质量和学术规范。

规避疫情影响,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活动,得益于智慧教室建设,学生可以在疫情严重期间实现远程上课,滞留在境外的外籍教师也可通过远程授课指导学生作品创作,沉浸式上课,学生体验感好。

由专业团队实行有效的管理,确保项目运行顺畅。双方配备了熟悉国际合作交流的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日常运行与项目管理。制定了符合双方标准的项目运行手册,内容涵盖了“项目介绍与日程安排”“沟通和出勤”“学生支持”“学生反馈机制”“学术资源”“学术规范”“健康安全”“环境可持续”“外审专家”等细则,以符合项目培养要求。

定期举行线上会议,沟通机制有效。就项目管理与英方定期召开线上视频会议,沟通布置英方对项目的定期审核等相关工作。其余项目管理事宜则保持邮件沟通。此外与英方沟通完成了向教育部申请项目延期的材料准备工作,得到了英方的大力配合。

   高度重视学生的意见反馈,根据项目的要求和博尔顿大学的规定,每学年结束后要组织教师、学生召开模块课程反馈调研和师生联系反馈会,基于量表搜集教师和学生的反馈意见,并向项目相关方汇报。与会成员主要由项目负责人、课程教师和年级学生代表组成,学生代表主要从热心年级、班级事务的同学中推举产生。

   课程模块反馈主要包括学生对课程模块信息的清晰度、课程内容的更新度、是否符合课程预期、课程组织、教与学的平衡、学生参与度、学术资源丰富程度、教学设施满意度、教学场地、课业压力管理、作业相关度、教师成绩反馈及时度、反馈帮助程度、导师帮助程度、整体满意度等进行评估。学生对课程模块调研满意度高。

师生联系反馈会主要解决师生在学生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给出解释并及时反馈相关责任方。因此,在疫情持续和常态化背景下,项目双方充分利用线上沟通机制、有条不紊地推进常规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师生反馈渠道、科学合理的设置反馈评价,有力的保障了项目平稳有序的开展。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