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对外交流与合作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和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合作举办传播学本科教育项目简介

来源 : 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作者 :      时间 : 2021-10-18

浙江传媒学院和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合作举办传播学本科教育项目是经敎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立项文件见敎育部 http://www.moe.gov.cn/srcsite/A20/moe_862/2Q2104/t20210412_525925.html,发文号教外函〔2021〕8号)。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建校于1897年,是新西兰大型公立综合性大学, 在惠灵顿有三大城市校区,每年共有大约22,000名在校生,其中包括来自全 球114个国家的3,400名国际学生。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在PBRF学术研究成 果及表现评比为新西兰综合性学术研究质量第一名。此外,在2019年QS世 界大学教学卓越评定中,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在整体教学质量方面被评为五 星级,并在QS的八个评定类别中均被评为五星级,综合实力在新西兰排名第3,在全球18,000所大学中位于前2%。在2019年的QS全球排名中,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有13个专业名列全球前100,传播和媒体学名列其中,是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优势专业之一。

本项目依托双方高校在各自国内的优势学科,开展强强联合,引进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先进办学理念、成功的办学模式、有效的管理经验,推动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培养具有较强英语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传播意识,系统掌握现代传播理论和实务,具备现代电子媒体传播的基本技能,有志从事影视国际传播、国际新闻编译与传播、网络传播等高素质跨文化传播人才。

本项目四年均在浙江传媒学院实施。学生完成本项目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内容,经考核成绩合格的,将获得浙江传媒学院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课程结业证明。学生可自愿选择第四年到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学习,达到所有课程要求的,可获得浙江传媒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传播学学士学位证书。

主要开设课程:传播学概论、写作策略、语言与文化、英语演讲与辩论、新闻报道写作、跨文化协商与身份建构、跨文化谈判与沟通、传播实务、跨文化交际、文化与身份认同、跨文化商务谈判、媒体与社会、当代世界文化热点研究、全球媒体概述、传播研究方法论、中国故事报道与传播等。

传播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问答

1、问:本专业是什么办学性质?

答:本专业是浙江传媒学院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合作举办,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立项文件见教育部 http://www.moe.gov.cn/srcsite/A20/moe_862/202104/t20210412_525925 html,发文号教外函[2021]8号)。

2、问:本专业学生在哪里完成学业,颁发什么证书?

答:本专业的教学由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合作完成,中新双方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学生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下沙校区。

本专业学生完成本项目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内容,经考核成绩合格,将获得浙江传媒学院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课程结业证明。学生可自愿选择第四年到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学习,达到所有课程要求,可获得浙江传媒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传播学学士学位证书。

3、问:本专业对学生的外语有何要求?

答:本专业三分之一以上的专业核心课程采用英语教学,为满足英语教学需要、提高学生英语交流能力,报考本专业高考外语单科成绩要求105分以上 (含)。学生如最后一年赴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学习,需达到外方语言要求。

4、问:本专业学生能否转本校其他专业?

答:本专业属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它的办学性质、招生方式、收费标准不同于浙江传媒学院其他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不能转本校其他专业。

5、问:本专业有何优势?

答:本项目依托双方高校各自的优势学科,开展强强联合,引进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先进办学理念、高水平的师资、成功的办学模式、有效的管理经验,推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建设。

浙江传媒学院传播学专业是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依托浙江省重点学科 "新闻传播学",是浙江传媒学院传统优势专业,地处杭州下沙校区,师资、实验设备、实习基地等教学资源充沛。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建校于1897年,是新西兰大型公立综合性大学, 在惠灵顿有三大城市校区,每年共有大约22,000名在校生,其中包括来自全球114个国家的3,400名国际学生。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在PBRF学术研究成果及表现评比为新西兰综合性学术研究质量第一名。此外,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教学卓越评定中,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在整体教学质量方面被评为五星级,并在QS的八个评定类别中均被评为五星级,综合实力在新西兰排名第3,在全球18,000所大学中位于前2%。在2019年的QS全球排名中,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有13个专业名列全球前100,传播和媒体学名列其中,是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优势专业之一。

6、问:本专业毕业生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英语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传播意识,系统掌握现代传播理论和实务,具备现代电子媒体传播的基本技能,有志从事影视国际传播、国际新闻编译与传播、网络传播等高素质跨文化传播的应用型人才。伴随着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增多、“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的深入、改革开放的深化,跨文化传播人才已经成为紧缺人才。

7、问:本项目的学费标准是多少?

答:学费28000元人民币/学年,住宿费和其他费用按学校统一标准收取。如学生第四年选择出国修读外方学位,学生需要按照外方的国际学生收费标准另交学费。根据学生的学习表现,中外双方在第四年会设一定比例的优秀学生奖学金,奖励选择赴外方攻读学位的部分优秀学生。

8、该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答:该专业的核心课程由浙江传媒学院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共同承担,包括:传播学概论、写作策略、语言与文化、英语演讲与辩论、新闻报道写作、跨文化协商与身份建构、跨文化谈判与沟通、传播实务、跨文化交 际、文化与身份认同、跨文化商务谈判、媒体与社会、当代世界文化热点研究、全球媒体概述、传播研究方法论、中国故事报道与传播等。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