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对外交流与合作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举办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办学情况报告

来源 : 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作者 :      时间 : 2021-10-18

一、办学基本情况

浙江传媒学院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举办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本科专业国际合作项目,学制四年。学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每年招生60人,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95分。该专业教学由英国考文垂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合作完成,学生在浙江传媒学院完成四年学业。符合条件者将获得中方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艺术学学士学位证书和英方艺术学学士学位。2021年9月新招收第七届学生57人,目前在校生221名。

本项目具有中外高校优势互补的合作特色。浙江传媒学院具有传媒教育系科完整、专业集成度高、与传媒业联系紧密的优势,英国考文垂大学在国际设计教育领域享有盛誉,“传媒+设计”的中外合作办学在“互联网+”时代独具竞争优势。凭借桐乡及周边地区服装产业高度集聚的地域优势,引进国际资源,形成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

二、学生培养情况

本项目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2021年度,项目开设课程合计60门,其中中方课程36门 、英方课程24门。为确保英方教师上课的教学质量,中方助教提前与英方教师沟通,确定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条件准备等。项目引进英方英语能力训练及能力测试模式,部分课程以英语授课、英语考试,改善了学生的学习习惯,提高了学生使用英语的能力。根据《培养方案》引进外方课程24门,外方师资3人。

2021年毕业人数39人,其中28人取得考文垂大学及浙江传媒学院学士学位,双学位比例为71.8%,其中有10位同学拿到英国学位证中的一级学位证(占总数的35.7%)。单学位比例为28.2%。

学生获得国内专业设计大赛各类奖项3人,获得考文垂毕业秀设计类奖项2人,获得考文垂大学第一届设计类国际挑战赛一等奖1人。

专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实行线上授课和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方式,确保2021届毕业生顺利毕业,保障在校学生授课质量。

三、师资建设情况

师资力量与教学资源整体稳步提升中英双方教师皆驻校担任本项目课程教学,参与教学计划的贯彻实施。注重提升师资水平和教学能力。增购教学设备。学院实验中心负责设备的定期保养和维修,专职服装工艺师负责实验室设备日常管理、开放,协助辅导学生实验操作。

四、教学组织情况及质量监控

按照计划安排课程内容,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活动。英方校外考官集中全面检查项目教学情况,复核考试成绩,考核教师的教学成果。学校通过期初、期中、期末三阶段的教学检查,召开师生座谈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项目教学手册、教学文件等做到留痕管理。

设计艺术学院教学办负责日常教学活动和管理,并配备一名外事秘书专门负责和英方的教学沟通,确保教学计划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等,保障项目平稳运行。专业建立了教学运行保障制度和质量保障机制,认真执行教学计划,加强中英方教师的交流,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五、项目管理情况

在本项目实施过程中,中英双方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等文件要求,坚持依法办学、规范办学。中英双方成立了项目管理委员会,中英双方管理人员和教学人员定期沟通,通过线上、线下会议,商讨教学安排和行政事务,保持项目顺利运作。

六、办学特色及目标

本项目继续按照初期设定的目标形成中外高校优势互补合作特色,使学生不出国门就能接受国际先进教育;结合传媒+设计“互联网+”国际特色,立足长三角、桐乡地域产业优势,开展校地、校企协同创新育人,培育构建学生专业知识能力结构,引导学生参与市场调研及社会服务,培养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具个性的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未来,中英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密切合作,继续深化内涵,提升质量,通过课堂、产业、国际密切接轨的教学模式、专业化国际化双师型教学团队、“地区—中国—世界”的实践教学平台,共同提升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