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对外交流与合作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与英国博尔顿大学合作举办视觉传媒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现况报告

来源 : 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作者 :      时间 : 2021-10-18

    一、办学基本情况

由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MOE33UK1A20131590N)浙江传媒学院与英国博尔顿大学联合双方优势,合作举办视觉传媒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为新闻传媒从业人员和有志于从事该行业者,提供了高水平、国际化的教育平台。引入英国博尔顿大学视觉传媒教育资源,设计了科学的课程体系,注重实践教学,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全媒体传播能力的高级实践型人才。项目从2017年开始,已招收5批研究生,共计105人,顺利毕业3届。2019年11月,项目首届毕业典礼举行,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副校长张梁,英国博尔顿大学校长圣安德鲁斯伯爵及中英双方相关负责人出席。

毕业生及在读学生活跃在央视、各省级卫视、阿里巴巴集团、高等院校等部门。2021年9月新招收第五届学生31人,项目在读总学生数51人,整体运行良好。

    二、学生培养

培养方案符合我国办学方针,符合培养目标要求。引进教学资源,合作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引进英方6门专业核心课程及其教材、教学模式,共享英方网络教学资源,中方开设4门专业基础课程。英方实践课程和理论课程符合业界最新需要和学术前沿的发展。中方根据学生现状结合视觉传媒项目特点及专业核心课程的需要,接受英方研究生教育教学和指导模式,中方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课程改革,并在本专业积极尝试全新教学思维的运用。学生批判思维能力不断加强,实践能力不断提升,英语表达能力有较大幅度提升。

2019年,项目首届学生毕业,一次毕业率68.4%。博尔顿大学校长圣安德鲁斯伯爵赴杭州出席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博尔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萨曼莎·约翰逊对项目的运行和毕业生质量表示认可,毕业典礼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2019年12月,以项目为依托成功申报省级产学合作项目,已于2020年为项目建设了全媒体编辑室及智慧教室,更好地服务学生培养。

    三、师资建设

引进了英方具备资格及丰富教育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长期任教,负责与英方的对接和教育教学管理,并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中方专业教师通过与英方教师共同教学,接受了本专业国际前沿的思维理念和技术方法。双方定期召开项目交流会议,师资能很好地服务合作办学的需要。

师资队伍符合双方学校及培养目标要求。中方选聘师资负责英方核心理论课模块和中方基础课程,师资均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具备中方高校教师资格,得到了博尔顿大学认可。英国博尔顿大学派出的师资拥有博尔顿大学承认的教师资格,学历高,具有丰富的国内外主流媒体从业经历。邀请业界专家为学生进行前沿问题讲座,取得良好效果。

建立了教师培训制度。围绕项目英方专业核心课程要求,为承担项目理论课的中方教师开展相关教学科研培训活动,加大师资培训力度。持续推进师资培训工作,优化师资结构,通过建立国内培训制度和制定国外访计划,学习英方的教学、管理经验。

    四、教学组织

教学计划科学、合理,适应项目的要求。体现了中英双方联合开发的培养方案内容。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强实践、重理论。英方课程分为强化周和教学周两部分,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高级实践课程由英方师资亲自授课,为学生带来了业界最新的理念和方法。中方课程设置既体现中方学科特色,同时也是对英语授课内容的指导和有益补充。课时、进度安排合理。项目分为2个学年,4个学期,每学期都计划安排了双方课程内容,严格按照学时和教学计划开学教学活动。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目前教学运作正常,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教学。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