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学质量信息 > 正文

2020年度浙江传媒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来源 : 公共艺术教育部     作者 :      时间 : 2021-10-19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学校完成了审核评估“回头看”和申硕攻坚工作,公共艺术教育部在学校的领导下带领全体教师积极完成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发挥公共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与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公共艺术教育部能够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做到“一周一会一学习”制度,编制《公共艺术教育部党员、教师学习系列资料》,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自觉开展学习,学员活跃程度及平均积分每月位居全校前列。教职工理论学习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四课时,并做好学习笔记。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干部管理规范,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党建成效明显。本年度发展高知党员1人,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师生党员先锋模范示范作用突出。同时,认真落实上级“清廉教育”和学校“清廉浙传”建设要求,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机制完善及执行落实良好。

在基层党建工作上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在疫情防控工作上能够妥善应对各种情况稳妥推进复工复学,同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深化教学改革,推动公共艺术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本年度,部门以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和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公共艺术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1.进一步明确公共艺术教育部办学定位

以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为指导,落实《方案》提出的“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高人文素养”的教育目标。完成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公共艺术教育核心课程的开设,同时开设了一系列有传媒特色的美育课程。

2.常规教学运行平稳

按照学校评估整改要求圆满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得到专家组组长楼程富教授肯定。完成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省级十三五第一批教改项目在验收评审中获得“优秀”的成绩。立项校级教改2项,校级课改1项,开展“走进艺术殿堂”系列讲座11场,部门3位教授均为本科生上课,人均课时不少于96课时/年,调课率在5%以下。

3.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方式

部门教师在上半年积极主动地创作“抗疫”主题作品,蔡罕教授创作的抗疫书法作品、吴艳彧教授创作的抗疫歌曲《我们一定赢》、陈凌广教授以“浙江医疗队援助湖北”为素材创作的一系列速写作品,以及王一帆、张燕超、卢懿等老师创作的抗疫主题作品都结合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当中。这些“抗疫”专题教师作品让学生感受到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起着较好的课程思政作用。同时创新线上教学实践类课程的教学方法,沈文韵老师的《室内乐合奏与舞台实践S》以“云端合乐”的方式进行排练,完成了《祈祷》和《欢乐颂》两首曲子的 “云端演奏”,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部门教师在第一届“清风颜品”廉政文化节、法润之江书画展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工作中结合课程思政指导学生创作多幅书法、篆刻作品。展现了新时代美育工作者的担当与情怀,起着较好的课程思政作用。

4.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美育品牌

继续推进“带你走进艺术殿堂”系列讲座,丰富美育第二课堂的内容;指导大学生艺术团工作成效显著。在本年度浙江省大艺节中,由公艺部教师指导的作品共有9件获奖,特别是书法、篆刻类作品实现一等奖的零突破。立项校园文化品牌培育项目2项;在杭州图书馆举办师生音乐会一场;交响乐团在2020“电影未来影像”国际论坛、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推优表彰盛典上演出;同心艺术团走进枫桥举行“奋进新时代,奋力新跨越”的文艺演出;陈凌广老师举办“湖边信手”个人画展活动,这些活动为学校和部门取得良好的社会美誉度。

三、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

1. 科研成果丰硕

2020年,部门教师共发表一级期刊1篇,二级期刊2篇,三级期刊10篇,蔡罕、吴艳彧、陈凌广等老师创作的艺术作品先后被央视新闻、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浙江新闻客户端、中新网(浙江)、凤凰网(浙江)等知名媒体平台播出。立项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1项。立项厅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三项。

阮璐翘老师作品《伤口消失在茫茫黑夜》获第三届“当代戏剧双年展/深圳福田”最佳戏剧改编奖。吴艳彧老师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学科建设经费使用良好。

2.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工作进一步深化

本年度面向国际学生开设《中国书法艺术》、《中国画当代艺术表现》、《中国民族音乐赏析与发声技巧》、《中国篆刻艺术》四门课程并成功录制双语课程。为浙江省第十四届“梦行浙江”外国留学生中华才艺展演活动排练舞蹈节目,向国际舞台展现公艺教师的风采。

3.组织机构日益完善

成立部门分工会和妇联组织,委员分工明确、履职充分。配合学校做好校院两级教代会提案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落实安全责任制,本年度无安全责任事故。


                                                                                                           公共艺术教育部

                                                                                                                                              2021年10月17日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