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情况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报告

来源 : 科研与创作处     作者 :      时间 : 2022-10-31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紧紧围绕学校“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目标,全面贯彻“紧跟时代,突出特色”的办学要求,聚焦“双一流”发展理念,认真履职,在学校学科建设、科创事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水平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校学术委员会履职情况

一)按照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依法依规处理学术事务,是学术委员会始终遵守的原则。涉及学校重要事项,依据章程有关规定,由校学术委员会参与审议工作;对一些重要事项的处理,由学校学术委员会根据规定流程讨论,达成共识。

二)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根据科创、人事、教学、学术道德和学部等业务板块进行分类分组,由各专门委员会或相关学部根据工作分工开展相关业务,提高了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效率,进一步保障了校学术委员会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开展校学术委员会建设工作,逐步理清校学术委员会学部类别,形成艺术学部、人文社科学部和工学部3个学部,并根据当前学科建设需要和人才引进及聘用情况,酝酿产生3位学部主任人选,进一步完善学部建设工作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

(四)有序推进校学术委员会建章立制和重要人才推荐工作专题召开2次全体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浙江传媒学院高水平理论成果激励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完善规范学术成果管理专题召开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推荐评审会,积极推动学校高层次人才建设工作。

(五)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发挥智库引领作用,通过深化科创机构管理和考核,进一步加强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特色工作,为省级及以上平台建设提供重要的咨询意见和建议。

(六)坚持正确引导,惩防结合、标本兼治,营造良好学术环境。校学术委员会根据委员会办事流程,坚持学术道德管理规范,坚持依法治校,妥善处理各类工作事务。委员们恪尽职守,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各专门委员会履职情况

(一)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

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共办理3起有关学术道德案例,均已办结。针对近年来新发现的学术规范问题进行典型事例分析与评价,并向相关老师科普相关的抄袭界定原则。同时,面向全校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负责人等,开展普及性学术诚信教育工作,全面落实学术诚信和师德师风教育工作在学校学术道德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人力资源专门委员会

组织开展浙江传媒学院各类人才的引进或评审工作6次,包括聘请名誉教授1名引进高层次人才1名、评审2022年省“万人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教学名师推荐人选,推荐2022年度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为学校人才队伍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入落实学校分层、分类人才培养工作包括审核推荐高级经济师等职称评审工作完成《浙江传媒学院人才引进与聘任实施办法》《浙江传媒学院博士后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审议事宜

(三)科研与创作专门委员会

组织开展政策征求意见、学术成果认定、成果存疑问题等专题会3次。根据国家成果激励政策导向,制定出台《浙江传媒学院高水平理论成果激励办法和《学术期刊分级目录指南2021版》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规范学校科研与创作实施细则。专题审议了职称评审成果以及平台级别认定存疑等事项,进一步推动学校科研与创作事业发展

(四)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

组织开展人才培养方案、教材等专项会议10次。审议通过《浙江传媒学院新时期翻译与外语人才建设方案》以及人工智能等2022年招生的4个专业和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完善教学及招生体制机制。审议通过2022年度省一流本科课程推荐项目1个2021-2022-2学期本科生新增教材55本、微专业开设申请4个,完成2022年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本科专业设置优化调整、2022年度48门省级高校课程思政教学项目评审、浙江传媒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事项。

、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履职情况

校学术委员会以及各专门委员会的指导下,学校各二级单位认真履行分学术委员会职责,有力保障了二级单位学术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校学术委员会加强对二级单位学术委员会的指导检查,严格要求二级单位在学科、科创、人事、教学学术道德等重要事项中遵循“教授治学、民主办学”的工作原则,认真审议重大决策和重点政策。

各二级单位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职,积极参与人才引、省校一流学科建设、科研与创作、招生和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积极组织学术委员会议,为学院各项事业的稳步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2022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为指引进一步强化“窗口”意识,认真履职,依法行使学术权力,履行委员会职责,进一步完善学术管理制度,推进学术管理体制机制协同创新,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最新更新